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策略管理
Strategic Management 
開課學期
108-1 
授課對象
企業管理組  
授課教師
朱文儀 
課號
BA4001 
課程識別碼
701 41000 
班次
01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管一101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電機系同學限5名,發授權碼。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且 限學號單號
總人數上限:7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1BA4001_0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策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旨在探討企業整體與個別事業單位所面臨的策略性決策(strategic decisions),以及其思考與分析邏輯。不同於作業性的決策,策略性決策係所有決策的源頭、關乎組織的長期發展方向、並牽涉各功能領域的整體考量,因此,必須以多元、整體與永續的角度進行決策分析。因此,在MBA的課程傳統上,策略管理常被安排在碩士班二年級畢業之前修習,被稱為是capstone course。 

課程目標
  在學習的取向上,本課程強調學習者必須從企業主管的角度,思考企業如何在競爭的環境中,構築營運模式與獨特競爭優勢、培養核心競爭力、實現不同層次與長短期目標、並建構一套商業模式,以達成永續經營與獲利的目標。
  在學習方法上,本課程強調學習者的參與討論與透過個案的學習。本課程的最終目的在建構學習者明確的策略思考架構與策略分析方法,從而強化經營者的策略管理能力。 
課程要求
1. 積極的課堂參與(Meaningful Participation)
2. 小組互動學習 (Active Learning Group)
3. 個案討論與報告(Cases & Write-ups)
4. 期中期末測驗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Grant, R. 2013. Contemporary Strategy Analysis: Concepts, Techniques, Applications, 8th ed., Blackwell Business. (中譯本:現代策略管理,劉恆逸譯,華泰出版)
策略大師波特專刊:挑戰新世界的策略大競爭,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2010春季號。
麥可波特著,2009,競爭論,天下文化出版。
吳思華著,2000,策略九說,臉譜出版。
米可斯維特、伍爾德禮奇著,1998,企業巫醫,商周出版。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程參與及貢獻 
20% 
出席狀況、隨堂個案討論、課堂參與等 
2. 
小組個案報告 
20% 
小組書面報告、小組口頭報告等 
3. 
期中考 
30% 
二小時書面測驗 
4. 
期末考 
30% 
二小時書面測驗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課程簡介
Introduction and Class Administration 
第2週
9/19  策略管理總論: 思想邏輯與分析架構
The Concept of Strategic Management
Reading: Chapter 1 
第3週
9/26  外部環境分析: 五力分析
Analyzing the External Environment: The Five Force Model
Reading: Chapter 2 
第4週
10/03  內部分析: 資源、能力與競爭優勢
Analyzing Internal Resources: Competences and Competitive Advantage
Reading: Chapter 3 
第5週
10/10  國慶日放假一天 
第6週
10/17  企業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e
 隨堂迷你個案一: 安德森廣告公司
 經典導讀一: Prahalad and Hamel. 1990. The Core Competence of the Corporation,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中譯:企業核心能力) 
第7週
10/24  個案討論一
Ingvard Kamprad and IKEA 宜家家具 
第8週
10/31  事業層級策略: 競爭策略
Business-Level Strategy
Reading: Chapter 5 
第9週
11/07  商業模式與策略創新: 策略是什麼?
Business Model and Strategic Innovation
 經典導讀二: Porter, M. 1996. What is Strategy?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中譯:策略是什麼) 
第10週
11/14  個案討論二
Airborne Express (Airborne快遞公司) 
第11週
11/21  期中考 (2:30-4:30pm)
範圍: 課本Chapters 1, 2, 3, 5,個案二篇,經典導讀二篇 
第12週
11/28  垂直整合與外包策略
Vertical Integration and Strategic Outsourcing
Reading: Chapter 9 
第13週
12/05  多角化策略
Corporate Diversification Strategy
Reading: Chapter 10 
第14週
12/12  多角化與集團企業管理
Managing Multibusiness Company
Reading: Chapters 10 and 13
 隨堂迷你個案二: 薩根公司
 經典導讀三:Porter, M. 1987. From Competitive Advantage to Corporate Strategy,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中譯:從競爭優勢到集團策略) 
第15週
12/19  個案討論三
Coke in 2011 (可口可樂) 
第16週
12/26  全球企業管理: 跨國經營策略、國際合資與策略聯盟
Strategy in the Global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Joint Venture and Strategic Alliances
Reading: Chapter 8
 隨堂迷你個案三: 中美和針織公司 
第17週
1/02  個案討論四
Xerox and Fuji Xerox (全錄與富士全錄)
課程總復習 
第18週
1/09  期末考 (2:30 - 4:30 pm)
範圍: 課本Chapters 8, 9, 10, 個案二篇,經典導讀一篇